当前位置:教育中心>>相关介绍>>图书与电影推荐

图书推荐:《亲亲奶奶》孩子眼中的“老年痴呆”是怎样的?

作者: 来源: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01日

《亲亲奶奶》绘本欣赏
 
IMG_Pre



1.
 
      每到周末,妈妈都会把奶奶接到我们家。我们一起吃饭,玩上一整天的过家家游戏,奶奶还会给我们讲许多古老的童话故事听。

有一天晚上,妈妈接到奶奶打来的电话后,惊慌失措地挂掉电话,与爸爸开始商量。奶奶上厕所时跌倒了,所以他们决定不能再让奶奶一个人住了。

2.
 
      妈妈告诉我,老人到了一定年纪,就无法自己照顾自己了,需要家人更多的陪伴。我不太懂这是什么意思。

      但是,情况好像真的就是这样一一奶奶记不得东西放在哪里,甚至还在我家里迷路,想不起来她究竟要去哪里,又要去做什么事。

      "妈妈,你应该给奶奶买点药。"
      "玛伊特,奶奶是不能再变回年轻的。"妈妈温柔地说,“世界上没有任何药可以医治这种病。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爱她。"

3.
 
      有时候,奶奶会做出像我们一样的幼稚举动,我们都忍不住笑了。她,有点任性,每次该洗澡时都会大声抗议,还好妈妈很有耐心,会好好安抚她。

      我还会帮奶奶扣扣子,因为她总是把纽扣孔搞错。对她来说,拉拉链、打蝴蝶结这些原本很简单的事情声都变得有点儿难。


      我告诉妈妈,应该帮奶奶买一双新鞋了,妈妈笑了。没过多久,妈妈就为奶奶买了一双不需要系鞋带的鞋子。

      我渐渐明白,奶奶真的会越来越老,跟以前不一样的地方也越来越多。奶奶会把所有亲戚朋友的名字搞混,甚至忘记。

4.
 
      爸爸妈妈白天上班时,就把奶奶送去一所很像学校的老人日间护理中心。无法独自生活的老人们,就在这里消磨时间。护理中心的叔叔阿姨会照顾他们,还会带他们做运动。

      老人跟我们一样要做保健操,但是他们不跑不跳,只是坐在椅子上,举起手臂再放下,就这样重复好多次,我觉得有点无聊。


      他们也用鞋盒、书或杂志来做手工,叔叔阿姨还会每天读报纸给他们听,让他们知道世界上发生了什么事。

5.
 
      只要有人逗逗奶奶,她就会笑个不停。有一天,我们拿出所有发饰,帮奶奶梳头发、别上发饰,再画上口红和眼影。奶奶好美呀!

      爸爸帮奶奶拍了一张照片,奶奶每次看到这张照片时都会微笑。

6.
 
      现在我已经明白,世界上没有能让人变回年轻的药,但是“亲亲”能帮助奶奶。只要看见奶奶呆呆地看着窗外,我和罗拉就坐到她的腿上,亲亲她,奶奶就会将目光慢慢地转向我们,然后微微一笑。

      我想,奶奶和我们一起是最好的主意,我很乐意让奶奶睡我的房间。当她看到房间里,欢快明亮的色彩时,心一定会跟着年轻起来的。

      我也知道,奶奶需要更多的“亲亲”,因为“亲亲”能让她微笑。

(完)

《亲亲奶奶》
法国儿童文学不朽奖最受欢迎童书

(一个完全由儿童辩论、投票选书的奖项)
台湾金石堂绘本畅销冠军

台湾图书馆协会推荐童书

图文转自:微信公众号“阿沐养老”
文章推选:softlight
整理校对:巫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