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中心>>相关介绍>>图书与电影推荐

电影推荐:我和厄尔以及将要死去的女孩

作者: 来源: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9日

IMG_Pre
 
      影片以Greg第一人称的视角,讲述了他和白血病女孩Rachel的友谊,从被妈妈强迫去看望女孩的尴尬,到成为了解彼此的朋友。而这段还未来得及怀念,就要面对离别的友情。令人唏嘘。
      可能是因为影片太过明媚的色彩,轻松的配乐,还有Greg和Earl各种脑洞的翻拍电影。 让人很难感受到这是一部关于告别的电影。
 
IMG_Pre

      影片镜头从一开始,就是Greg在叙述这个故事,我们更容易去感受的是Greg的人生,比如他在学校和同学刻意的保持距离,比如他各种出神而配合表演的电影画面。比如他的自卑,和Rachel 谈天说地,和Earl个性不同却能共同拍电影伙伴友谊。如果没有那个患病的前提,这也是一段有欢乐有哀愁的青春序曲。
 
IMG_Pre

      Rachel虽然生病,却很快能让人感到她的开朗与善良。她对朋友的关心,对新鲜事物的兴趣,对和一起数松鼠的父亲的怀念。
因为化疗而剃了光头。难过的是人们看到自己的眼神,虽然觉得自己不漂亮,但是还是不能忍受别人异样的眼光。
 
IMG_Pre 

      在知道了Greg在拍电影,以及在学校的相处之道后,鼓励他和同学一起吃饭。给他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不要因为讨厌高中而让自己的大学变成另一个高中。
 
IMG_Pre

      虽然Greg在影片中段旁白,这个可爱的女孩最后战胜了病魔。活了下来。听起来如此美好。
 
IMG_Pre

      可是病魔并没有放过Rachel,恶化的病情,最终只能停止化疗。这也意味着等待死亡。
      Rachel和Greg因为这件事情发生了争吵,这时的Greg将Rachel当成了好伙伴,相信只要好好治疗就能痊愈。而被病痛折磨的Rachel明白自己已经无法撑下去,只能面对死亡。
 
IMG_Pre

      青春期的年纪,也许无法有分寸的面对生死告别。
      Rachel病重。Greg感伤。
      在那个即将到来的中世纪毕业舞会,Greg带着自己为Rachel拍的影片。正装去医院,和她一起观看为她拍的影片。
      Rachel在医院病床上看着这部特殊的影片,不禁热泪盈眶,渐渐减弱了呼吸,那是她留给Greg的最后一面。
 
IMG_Pre
 
IMG_Pre
 
IMG_Pre
 
IMG_Pre
 
IMG_Pre

      参加Rachel葬礼的Greg,在Rachel的房间发现了满抽屉的药瓶,Rachel画在墙上的松树,剪书画,各种大小的剪刀,房间里的枕头。终于明白了那句话。
      即使某个人死去了,你仍然能从他们身上学校某些东西,你知道的,他们的生活,会自己不断向你展开,只要你会不断的关注它。     
 
IMG_Pre
 
IMG_Pre
 
IMG_Pre
 
IMG_Pre
 
IMG_Pre
 
      在那些Greg看不到的时光里,在家里养病的女孩,独自对抗着恶魔,将自己对父亲的思念,画成一只一只的小松鼠,跳跃在壁纸上的树林间。 将偌大的书剪出精美的画面,那里有是他们三个一起吃雪糕的回忆。雕刻的窗台,是她最漫长的注视时光,窗外是偌大的她来不及体验的世界。她在这个小小的房间,一点一点雕刻属于自己的人生。

      而Greg拿着枕头离开的画面里,有女孩给大学写得推荐信的声音。她一直鼓励这个自卑的男孩勇敢选择适合自己的未来道路,她将自己对这个世界美好的信念,传达给这个朋友Greg。
 
IMG_Pre

      她还活着,至少我认为是。Greg说。
      也许对于人生的告别,重要的不是悲伤,而是活着时候的样子,因为它的存在,并不会随着死亡的到来而消散。

推荐&作者:小白
编辑校对:巫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