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中心>>相关介绍>>图书与电影推荐

电影推荐:奥斯卡与玫瑰夫人

作者: 来源: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8日

IMG_Pre
 
中文译名:奥斯卡与玫瑰夫人
其他译名:奥斯卡和罗斯夫人/最后12天的生命之旅
外文名:Oscar et la dame rose
制片地区:法国/比利时/加拿大
语言:法语
主演:Michèle Laroque,Amir Ben Abdelmoumen
编剧:Eric-Emmanuel Schmitt
导演:Eric-Emmanuel Schmitt
上映时间:2009年12月9日
 
     影片《奥斯卡与玫瑰夫人》改编自荣登法国年度最畅销作品榜、著名作家艾力克•埃马纽埃尔•史密特(Eric Emmanuel Schmitt)的同名小说,该小说曾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出版,全球畅销1百多万册。2009年,史密特又亲自执导将他这篇暖心著作搬上银屏。
 
     这部影片讲述了身患晚期癌症的10岁男孩小奥斯卡,在他生命的最后12天里,与义工玫瑰夫人之间的故事。
 
IMG_Pre
 
     10岁的癌症病童奥斯卡,和他的一群小病友们住在一所医院的儿童病区。虽然经过医生全力地医治,奥斯卡的病情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已经到了晚期。在医生的眼里,奥斯卡是被判了死刑的病人,预计只剩下十几天的生命。小奥斯卡发现,再也没有人敢和他开玩笑了,当他设法搞出一些恶作剧,希望引起关注时,也没有人再去责备他。每一位医务人员都小心翼翼地对待他,却没有一个人把他当成一个正常的孩子来看待。他的病和即将到来的死亡也给他的父母带去痛苦和恐惧,他们不敢和奥斯卡谈论这件事情,甚至没有勇气去面对他。在所有人眼里,就只有他的病。
 
     愤怒之下,奥斯卡开始拒绝说话,甚至不愿理睬他的父母,却唯独看重他在楼梯口偶遇的,为医院派送披萨的玫瑰夫人。身着一身粉红色套装的玫瑰夫人,个性粗鲁泼辣,她对着奥斯卡骂粗话、开玩笑,却可以令小奥斯卡重新展开笑容——她是唯一一个不惧怕他的病的人。于是,院长拜托这位玫瑰夫人,恳求她能够陪伴奥斯卡开心地度过他生命最后的阶段。
 
IMG_Pre
     尽管为了自己的披萨生意,玫瑰夫人才勉强接受了这个任务,她却很快和小奥斯卡打成一片。她利用奥斯卡对拳击运动的喜爱,通过幻想之中的拳击故事,引导奥斯卡幽默地看待人生中的困难;她通过“给上帝写信许愿”的方式,让奥斯卡尽情地表达他的心情、想法和愿望,让身边的人可以更多的理解他;她借用一个美丽的传说,让奥斯卡将现在所度过的每一天都视为十年。于是,奥斯卡经历了“出生”、“快乐的童年”,“初恋的青春期”,享受”婚姻的美好“,遭遇“中年的危机”,逐渐衰弱的“老年”,直到躺在床上无法行动的100岁。最后,奥斯卡安然离去,但是,他生命中最后的12天,真的就像经历了120年一样精彩。
 
 IMG_Pre
 
IMG_Pre
 
     剧中的玫瑰夫人,只是医院的一名义工。但志愿服务的过程,并不仅仅是单纯的助人工作,更是一个促进服务双方个人成长的历程。玫瑰夫人在别人眼里是一个粗鲁冷漠、“绝对不可能去做义工”的中年女人。她离了婚,生活过得一团糟,惧怕医院和疾病,自认为有抑郁症,如果不是因为院长用长期订购她的披萨作为条件,她绝对不可能踏进小奥斯卡的病房。然而,就是楼梯上那么一次偶然的相遇,就是这么一次勉为其难的承诺,却让两颗孤独的心碰撞在了一起。玫瑰夫人在陪伴小奥斯卡的过程中,也开始学习真正的面对自己;在鼓励奥斯卡勇于面对生活中的难题和勇敢地争取友谊时,她也在放下固执,正视自己的生活;在引导奥斯卡通过给上帝写信的方法去沟通、去释放情绪时,她也在重新审视自己与信仰和与他人的关系。最后,小奥斯卡“收养”了玫瑰夫人,并用自己留给她的“遗产”——爱与真诚,使她获得了心灵的治愈。
 
经典对白
 
奥斯卡:你的上帝怎么可以让这些发生?让人生这样的病?难道他是恶意的,还是无能呢?
奥斯卡:疾病和死亡一样,是生命真实的一面,不是惩罚。
 
玫瑰夫人:又不是你生病,你怎么知道?
奥斯卡:你以为玫瑰总是鲜红的吗?从来不会生病也不会死吗?
 
玫瑰夫人:我可以为你做些什么呢?你要我收养你吗?
奥斯卡:收养我?
 
玫瑰夫人:对呀,贝纳心情低落的时候,我收养了他。 
奥斯卡:贝纳是谁?
 
玫瑰夫人:我的泰迪熊,你看他破破烂烂的,很可怜,他跟你很像。我在我父母给我新熊的时候收养了他。我父母好笨,他们以为我想要一只新的。他们或许也想生一个弟弟来取代我。
奥斯卡:让我看看,嗯,他确实和我很像。
 
玫瑰夫人:我想把我所有遗产都给他。如果我也能让你好过的话,我也可以收养你。
奥斯卡:好主意,这样的话,我是会好过一点的。
 
玫瑰夫人:一言为定。
奥斯卡
 
图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缓和医疗服务者”
感谢志愿者黄淮(0348)的推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