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中心>>相关介绍>>图书与电影推荐

电影推荐:《小孤星》(一个悲怜上帝的小女儿)

作者: 来源: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8日

  

    一个四岁女孩经历了一场家庭悲剧:母亲死于车祸,父亲又无法向一个不知死亡为何物的小孩解释清楚。后来,女孩通过自己的方式,用童贞的眼光来理解母亲的突然离去。她越来越离群索居,孤身等待母亲的回来;后来她向上帝祈祷,愿意成为上帝的孩子,以换取母亲。

IMG_Pre
 
中文译名:小孤星
其它译名;悲怜上帝的小女儿
外文名:Ponette
制片地区:法国
语言:法语
主演:Marie Trintignant,Victoire Thivisol
编剧:Jacques Doillon
导演:Jacques Doillon
上映时间:2009年12月9日


    “要在乎生活,要学会快乐。”
    这是电影最后的台词,是妈妈对女儿波莱特的叮嘱,也是导演,或者说上帝对这部电影所有观众的叮嘱。
 
IMG_Pre

IMG_Pre

影片简介: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在为逝去者而流泪,而是在为被留下的自己而悲伤。
    四岁的小女孩无法明白死去是一种什么样的概念,在她的理解中,妈妈只是去了一个叫天堂的地方,随时都可以回来看望她。 
    她说,妈妈在天上,身边有七彩的牛羊,妈妈有座城堡,金瓦红墙,我晚上和妈妈住在那里,白天才在这里,我更喜欢晚上。 
    她独自躲到没有人的地方,说,大家都走了,你可以来了,为我而来。 
    她念着儿童间戏耍的复活咒语,对着天空喊,妈妈,你会回来吗?
    当她听说成为上帝的女儿可以通过上帝跟妈妈说话时,她第一次露出了微笑。 
    然而不管她如何努力,上帝仍然没有同她说话,夜深人静的时候,她开始哭着祈祷,全能的上帝,你知道我妈妈死了,她在你那里, 我想跟妈妈说话,我试过不行,她都不回答,让她跟我说话吧。
    第二天,她逃了课,躲在房间里祈祷,全能的上帝,希望你已经告诉妈妈我的祈祷,为你而祈祷,也是为她。我没事,我在床上等,这样就没人会看见。 
    但是无论是上帝还是妈妈都没有回答她。 
    小朋友告诉她,一个人的妈妈死了,是因为小孩太坏。她嘴上说着自己不坏,但到了晚上,她说,我想死,我想从此消失,去妈妈那里。她独自跑到墓地,用稚嫩的双手扒着坟上的土,喊着,妈妈,我来了。
        看她了。终于,她接受了这个现实,她说,妈妈要我学会快乐。 

电影搜集和推荐:小白
编辑、校对:巫婆
影片简介、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