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中心>>专家讲堂

生死两相安——安宁缓和医疗在台湾

作者: 来源: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14日

      《生死两相安——安宁缓和医疗在台湾》 2014年6月21日于歌华大厦设计图书馆开讲。这是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旨在 以最温和的对话方式开启生命与死亡教育的系列免费讲座“认识生命与死亡”的第三讲。

       本期主讲人秦苑,从事血液病和肿瘤临床诊治及教学工作30年,是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会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姑息与康复治疗委员会北京分会委员。

       2012年和2013年秦医生两度自费赴台湾访问交流,到多家公立、私立医院,考察学习其在安宁缓和医疗方面理念、作法,社工的作用及队伍的建设。回来后,她致力于在医生、患者及家属层面开展姑息治疗理念的宣传教育。讲座中,秦医生将积累的图片及整理的文字通过PPT,系统地向大家介绍了安宁缓和医疗的理念、台湾的作法经验,直观感性地让听众知道安宁缓和医疗在台湾以及发达国家是如何帮助大批终末期病人安然走过生命最后的时光,引起听众极大兴趣。

       交流中,听众对安宁缓和医疗未来在中国大陆、在北京将会如何开展表示了极大关注,纷纷提问、探讨之。不少听众对秦医生正在组建服务于医院患者的志愿者团队表示向往,并就具体如何开展、志愿者培训等方面问题进行咨询。讲座主持者,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秘书长郝新平告诉听众,协会多年致力在中国大陆倡导推行安宁缓和医疗,连续四年通过多位“两会”代表在”两会“上提交了提案——将安宁缓和医疗纳入医疗改革之中。

       活动得到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国家卫计委百姓健康频道、协会志愿者及到场听众大力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