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中心>>专家讲堂

临终的选择与尊严

作者: 来源: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14日

      2014年6月15日,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希望借以最温和的对话方式开启生命与死亡教育的系列免费讲座“认识生命与死亡”第二讲——《临终的选择与尊严》于歌华大厦设计图书馆开讲。

      本期主讲人陆晓娅,是一位由新闻圈而心理圈而公益圈,关注公民社会和心灵成长的资深媒体人,也是北师大公共选修课"影像中的生死学"课程授课教师。

      陆老师借助《心灵病房》中的片段,与到场听众畅谈感受,进而引发关于医学的去人性化、死亡医疗化、我们是否还有别的选择、死亡关系到什么、“优逝”的六个要素等等问题的讨论,陆老师还向到场听众系统地介绍了舒缓治疗、临终关怀、安宁疗护和生前预嘱等内容。

      交流环节中,很多听众与到场各位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一位陪同母亲听讲座的男子更是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我的母亲已经签署了预嘱,将来无论有多大的阻力,我都一定要帮助她实现愿望,这是我对她最后的爱和尊重。

      活动得到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国家卫计委百姓健康频道、协会志愿者及到场听众大力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