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新闻

70岁退休女教师写下"5个放弃",“生命最后一程,让我走得体面些!”

作者: 来源: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9日

编者按:“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我的五个愿望’正在开花结果。”这是协会会长罗点点老师看到这篇文章后,在协会工作群里发出的感叹。为了保护生前预嘱签署人的信息和隐私,所有协会工作人员都无权查看或公开签署人填写的内容,更无法查实签署者在现实生活中对“我的五个愿望”的使用。我们的工作成果仅能在网上有增加但并不迅速的注册人数中,或在协会每一次外出演讲开始前,表示听说过“生前预嘱”举起示意的手臂中得以反馈。在下文中得知这位70岁的退休教师公开表达了自己临终前的意愿,并有这样一个医院与我们一同推广生前预嘱,为协会的工作增添了更大的动力!

70岁退休教师写下她的"五个愿望"

文章来源:老年网校

在江苏省老年病医院病房里,70岁的退休教师殷惠铭签下了一份生前预嘱:当生命支持只能延长死亡过程时,放弃心肺复苏、放弃使用呼吸机、放弃使用喂食管、放弃输血、放弃使用昂贵抗生素。

IMG_Pre

为什么要签这样一份生前预嘱?殷老师说,一年多以前,老伴肺癌晚期,全家开了一次家庭会议,“老伴说不需要进行任何抢救,最后他平静地走了,不显得有多大的痛苦。

IMG_Pre

老伴平静而有尊严地离开,给了殷惠铭很大的感触。患结肠癌六年,她时常思考:人生最后一程,应该以怎样的姿态离开?

IMG_Pre

IMG_Pre

IMG_Pre

IMG_Pre

“让别人来决定你的权利,有的时候是吻合的,有的时候不吻合,可能是相反的。所以,我就想能够自己做主、自己选择,自己决定来做好最后一件事。”殷惠铭说。

对于父母的选择,殷惠铭的儿子叶先生表示,尊重他们的意愿。

目前,南京多家医院肿瘤科都在推广生前预嘱,把“抢救权”交给患者本人。不过,患者想要签署生前预嘱,需要经过严格的专业评估

樊卫飞认为:“如果通过专业的处理能够获益,能够延长生命,还是要延长。通过评估以后,(确定病人)已经到了终末,没有很好的办法去延长生命,可以选择让患者更安静、更平缓地走完生命最后一程。”

编辑校对:张晏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