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新闻

【中英联合培训】缓和医疗培训师课程第三组开课

作者: 来源: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9日

第二期

全民生命末期品质照护培训师培训

QELCA  TtT 

第三组开课

农历新年刚过,第二期QELCA培训师培训的学员们纷纷展开行动,又一组学员们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培训课程。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的主治医师梁岚青和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的主治医师李倩是同一组的搭档。去年12月的培训师课程结束后,两个人就一直在讨论如何开展接下来的培训课程,甚至春节期间还沟通准备着开课方案。

IMG_Pre

IMG_Pre

经过多次讨论,组员们怀着对缓和医疗事业的热忱聚到一起,第一天的课程在3月2日正式开始了。这一组的组员大多是80后,两位学员特地准备了专门的明信片作为“破冰”活动时的游戏道具。组员们的参与感强,踊跃发言,一起谈论如何进行生命末期的品质照护,如何通过自身的努力传播缓和医疗理念。

IMG_Pre

这一培训小组还得到了医院领导们的支持,刘端祺主任特别录了开课视频致辞,李小梅主任亲自到现场鼓励并预祝小组课程能顺利开展。

IMG_Pre

学员们特地邀请了三位小朋友作为开课嘉宾,让他们一起来感受生命。其中,葛欣桐小朋友从2016年开始就跟着妈妈一起参加各种生命教育活动,家里至今保留着协会寄送的《小象布布》、《死亡是什么》、《嗨,你这个小男孩》三本儿童生命教育绘本,小朋友还在现场的白板上画出了生前预嘱推广协会LOGO中的七彩叶生命树。

IMG_Pre

IMG_Pre

在第二天的临床实践中,学员们参观了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王凌云护士长的分享下,学员们从临床角度,更加深入直接地了解了缓和医疗(安宁疗护)。

参观结束后,梁岚青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QELCA培训Day2: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再次走进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隔一年多,和黄海力、庞英老师带我们实践时一样,王凌云护士长还是那样的美丽和热情,病房里依然是那么明亮、那么祥和,完全感觉不到这是迎接生命终点的地方。我们沉浸在王护士长娓娓道来的生命故事里,时间仿佛静止了一样,缓和医疗散发的独特魅力,让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神奇的力量,让我们更加敬畏生命,热爱生活,爱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个事物。想要做到为患者"身、心、社、灵"的全人照顾,只有不断去尝试、去摸索,不断的反思反省,才能把缓和医疗的理念贯穿到为晚期患者的照护中,也才能找到我们自己的人生价值,We will go on!”

目前梁岚青和李倩的小组课程还在继续进行中,相信五天的课程结束之后,每位组员都会有对缓和医疗有更加深入的体会和感受。

IMG_Pre

除了梁岚青和李倩的小组之外,来自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刘寅和陈焕生小组也正在培训中,另外还有三组学员即将开课。在这季节更替,万物复苏的季节里,QELCA培训师培训的学员们也在辛勤地播种、传播着缓和医疗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