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新闻

春天来了,七彩叶发芽了!

作者: 来源: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2日

2017年03月18-19日,生前预嘱推广协会的第三期七彩叶缓和医疗志愿者培训顺利完成,参加此次培训的45名学员是来自于不同行业的新志愿者。此次培训主讲老师由协会专家委员——海淀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秦苑教授,与协会理事——心理学专家陆晓娅教授担纲授课,两位老师在百忙中对七彩叶志愿者培训工作倾注了心血,课后学员们反映学到了实用的观念和技能。

IMG_Pre

培训第一天开场,生前预嘱推广协会秘书长袁晨超先生介绍了协会自建立以来在推广活动上做出的努力:建立了生前预嘱注册中心、开展了七彩叶缓和医疗志愿者服务、举办了中国首届世界缓和医疗日艺术行动,首届中英缓和医疗联合培训课程,并讲述了生前预嘱、缓和医疗与七彩叶的关系……让新志愿者们对协会的推广工作增进了解。

IMG_Pre

接下来,七彩叶培训学术总监——海淀医院秦苑主任向学员们讲述了题为“维护生命的尊严--安宁缓和医疗介绍”,通过介绍缓和医疗起源演进等多角度阐述,让志愿者们更全面的明晰缓和医疗的系统结构及介绍了国际缓和医疗的发展脉络,着重讲述了台湾开展安宁疗护的相关经验。

IMG_Pre

秦主任还说,维护和尊重生命,接受死亡是一个正常过程。缓和医疗志愿者是缓和医疗团队中的一部分,是病人与团队互动的桥梁,是病人的另一个肩膀,是服务团队的后援。志愿者的服务内容包括身体照顾(洗头、擦身、洗澡、剪发......)、情绪支持、家事代劳和居家服务等。由于服务对象的特殊性(生命末期患者),所以志愿者需要有更高的素质和品格。

IMG_Pre

七彩叶志愿者服务目前主要在北京海淀医院肿瘤血液科病房开展,秦主任希望将来更多的志愿者能够参与到缓和医疗服务中来,共同为更多的生命末期患者提供更具人文关怀的专业服务。

IMG_Pre

下午引领大家进入体验课程的老师,是自称“在耄耋老人与青葱学子间穿行,在山川大地与词语密林中徘徊,在文明进程与心理之旅的探索者”。她就是生死学探索与传播者——陆晓娅教授。

IMG_Pre

在“认识死亡和临终”的课堂中,陆晓娅教授向学员们提出了思考题:人类的死亡和之前有何不同?死亡文化又是如何为变迁?学员们在课堂中对死亡有了新的思考和见解。

IMG_Pre

陆教授的课程活跃生动互动环节很多,学员们充分参与到小组讨论和交流中。纷纷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看法,与大家共同分享。

IMG_Pre

培训第二天,在陆教授引导下,学员们了解了七彩叶志愿者做了些什么?哪些是缓和医疗志愿者可以做的?作为陪伴者,应该掌握哪些陪伴理念和基本技巧?志愿者们相互借鉴学习了相关基础技能。

IMG_Pre

七彩叶资深志愿者通过情景剧的方式,将以往病房服务过程中所遇到的真实案例呈现出来。再现案例包括“如何应对心情不畅的患者?”、“第一次遇见患者是该如何称呼呢?”和“陪伴过程中,如何使用抚触等技巧”等。

IMG_Pre

各小组成员根据所看到的情景,积极表达自己对志愿服务的理解,现场气氛活跃有趣。分享环节有些学员也被真诚分享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这种体验式学习比书本上的概念更加让人印象深刻。

IMG_Pre

经过两天的培训后,很多志愿者纷纷表示,期待后期的实习和融入的正式服务。七彩叶缓和医疗志愿者团队又增添了几十张新面孔,融入了新鲜活力。今后将在缓和医疗志愿者服务的道路上共同成长。 

IMG_Pre

IMG_Pre

感谢北京创新乐土健康管理公司提供场地,感谢郭老师、傅老师、徐老师字活动前后提供的支持。

感谢此次培训讲师秦苑主任、陆晓娅教授

感谢志愿者李燕燕、王琰、崔丹、罗青、吴玲、宋修宁、张海蓁、李玥、李骁、游雅如、王颖、李燕林的参与和支持。